早上起来,看见我们的电视正在播利比亚新闻,屏幕下打出的是一行醒目的字:的黎波里爆 发激烈战斗。我以为卡扎菲的部队又重新集结起来反扑了,仔细听主持人讲解,原来还是昨 天老掉牙的新闻——的黎波里还有几个点在枪战,其中南部有个地点最激烈,反对派有人因 此估计卡扎菲就呆在这里。
接着又是老掉牙的报道:卡扎菲昨天的两次广播讲话,他的那位新闻发言人的电话采访 。这位发言人很牛,他说的黎波里仍被政府军控制着,还有大量卡扎菲的支持者正在奔赴的 黎波里,到时的黎波里就会变成火山。顺便说一下,有人说这位发言人很勇敢,我说这很自 然,因为他就是卡扎菲家族的人,也叫卡扎菲。
话又说回来,就算卡扎菲的军队扑回来了,的黎波里真的又爆发了较大规模的冲突,又 能怎样?不怎么样。就算这种冲突还会持续数周也不怎么样。分析问题要看细节,判断问题 要看大势,大势就是卡扎菲已无法咸鱼翻身。
国际舆论其实已把利比亚问题的焦点转到了战后安排和重建上,我们却仍在拿一些过气 的“新闻”题材滥竽充数。滥竽充数也就罢了,还要发挥,请一些所谓的专家拿这些“新闻 ”作“深度分析”。其中有位将军,以前分析伊拉克战争时,就犯过以立场代替理性的实证 分析的毛病,这次虽然有所改进,也不得不承认卡扎菲大势已去,但旧习仍没有根本改掉, 仍然喜好异想天开。尤其昨晚出席一档节目时,听完卡扎菲那段充满沮丧的电话录音后,又 来了劲,又开始讲卡扎菲可能会打游击的故事,而且在这个故事中,卡扎菲的游击战还是持 久战。
利比亚战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可能恐怖袭击事件会增加,甚至也不排除爆发部落或派系 冲突的可能(尽管这两种可能的概率都不大),但惟独不存在卡扎菲打游击的可能。那位将 军是军事专家,可还是让我来跟他讲讲什么是游击战吧。游击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在 热兵器(注意,不是冷兵器)时代,如果一国没有陷于无政府状态,游击战要打出点名堂来 ,更不用说长期坚持,没有一定国际环境的配合是很难的。上世纪国共内战期间,游击战能 打下去,是因为日本鬼子侵入了中国,老蒋也没真正摆平各地的军阀,游击战还得到了共产 国际的帮助和支持——岂止是支持,简直就是直接在下指导棋。当年的苏军摆不平阿富汗的 抵抗游击队,也是因为这些抵抗者背后有整个西方的支持。如今的阿富汗塔利班,看上去在 国际上很孤立。可是却碰上了一个无能的好邻居,无能的巴基斯坦政府根本管理不了阿巴边 境,等于拱手给了塔利班一块进退自如的战略腹地。此外,地理环境也很重要,阿富汗高山 林立,利比亚是沙漠之国。在如今的高科技侦察手段下,沙漠中的一只兔子也能发现,一支 武装部队在沙漠中穿行,你还能跑到那里去?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问问,为何到了这个地步,还有人要为卡扎菲打鸡血?媒体专家 的鸡血还算有点边,一些业余民间的卡扎菲智囊,一群群激愤、沮丧的卡扎菲网上粉丝们的 鸡血,就太离谱了。什么口袋战,什么关门打狗,什么战略转移之类的呓语,都套到了卡扎 菲上校的头上,好像他老人家真的是能够随心所欲的伟大战略家似的。还有些人让鸡血喷到 了天上,称卡扎菲是反美斗士,民族英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卡上校是神马反美斗士民族 英雄?早年他确实反过美,可给老美一轰炸一制裁,早就趴下了,早就成了欧美的座上宾。 他又是什么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倒是陈水扁这种中国人的老朋友,对其他中国人就不是这 么回事了。中国在利比亚有几千亿的投资,可都只能投资其他国家不感兴趣的领域,卡扎菲 给过中国一份像样的石油合同吗?
给卡扎菲打鸡血没啥意思,因为这位永恒的上校已经不需要什么鸡血了。作为一股决定 利比亚大局的政治势力,卡扎菲实际上已经死了,死去的生命还需要鸡血吗?卡扎菲已经不 需要鸡血,可我们这里还有些人在为他打鸡血,打得是那么倔强,那么的死不服气,不撞南 墙不回头,这就只有一种解释了,这就是他们其实是在为自己打鸡血。
为什么要这样?为了意识形态,为了莫名其妙的立场,为惺惺惜惺惺。为了这些不靠谱 的东东,他们硬是生拉硬扯,把卡扎菲扯成了自己的战友,自己也情不自禁地产生了兔死狐 悲的情感。站在智商的角度,我能理解这些人的作为,但站在人的角度,我为他们感到悲哀 。看来他们已经成为极端自我的家伙。为了他们那点可怜的自我,他们可以出卖人性的底线 ,也可以随时出卖中国的利益,往往不自觉地就能完成从爱国贼到真正的卖国贼的华丽转身 。请看下面这段话——
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中国应该支持西方发动的利比亚战争。甚至也应该支持西方继 续发动针对叙利亚的战争。同时,中国也应该支持卡扎菲的顽强抵抗,奋战到底。(宋鲁郑 )
让利比亚战争无止境打下去,这还是人话吗?一个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他人厮杀身上的 利益集团,人性底线在哪里?即使你有这种想法,有勇气说出来,还说得洋洋得意,那就不 光是丢了人性底线,也把自己豁出去了的破底子露了出来。这种言论也幸亏只是在国内的网 站上露露脸,传到国际上去,只会既丢脸又露出马脚。让人打心里看不起。
当然,这类言论都涂上了爱国的油漆,打着维护“国家利益”的旗帜。可这有用吗?中 国的确跟利比亚利益攸关,最直接的利益就是在利比亚有庞大的投资,如果利比亚战争无休 止下去,中国扔出去的这笔巨资就会彻底打水漂。你维护国家利益,总得先把这笔看得见摸 得着的利益护住吧?
依靠利比亚战争拖住美国,为中国创造一个发展机会,这也只是个幌子,更是一种脑残 的理论。利比亚不是阿富汗,卡扎菲势力不可能像塔利班那样死撑硬抗,这样一来,利比亚 战争的长期化,只会导致两方面的结果:卡扎菲势力越来越弱小,北约即使无法从利比亚脱 身,卷入战争的边际成本也会下降,压力越来越轻。同时利比亚战争的长期化,只会强化新 政权对欧美的依赖,使他们靠得越来越紧,这对中国有何好处可言?
还要问一个问题:利比亚战争到底会拖死谁?且不说它根本拖不死欧美,就算能拖住谁 ,拖死的也只是欧洲。你可以说美国是利比亚战争的策划者,幕后总指挥,但美国人毕竟没 有深度卷入这场战争。到了现在,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耗费,无非是提供一下后勤,派捕食 者无人机搞搞侦察和低烈度打击。这些动作美军平时就在演习中,现在把它用在利比亚战场 上,无非是把演习变成了实战而已,又能增加美国多少负担?美国没弄死,最后弄死了欧洲 ,你去问问中国的那些国际问题专家,这种结局对中国是喜讯还是恶梦?
不要装了,在这些千奇百怪的爱国理论中,没什么国家利益的考虑,就算在这种关于利 比亚的“战略理论”里,设想者没有脑残,真的想到了拖死的就是欧洲,也真的就是想拖死 欧洲,也不是为了爱国,而仅仅是想拖死民主自由人权这些理念,拖死一切与专权不同的社 会。说到底,还是在给自己打鸡血。
中国总不缺乏这样的人:他们一见到皇帝就热泪盈眶,以为自己说不定就是皇上的私生 子。一见到暴君杀人就兴奋莫名,以为被凌迟的那个人就是自己,能产生被施虐的快感。一 见到公主就春心荡漾,以为自己就是宫里的公公,在宫里端屎盆子,说不定有机会上公主的 床。他们如果真是公公,真的在宫里端屎倒尿,写下这些豪言壮语,打得自己满身的鸡血, 我倒是一点也不奇怪。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接着又是老掉牙的报道:卡扎菲昨天的两次广播讲话,他的那位新闻发言人的电话采访
话又说回来,就算卡扎菲的军队扑回来了,的黎波里真的又爆发了较大规模的冲突,又
国际舆论其实已把利比亚问题的焦点转到了战后安排和重建上,我们却仍在拿一些过气
利比亚战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可能恐怖袭击事件会增加,甚至也不排除爆发部落或派系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问问,为何到了这个地步,还有人要为卡扎菲打鸡血?媒体专家
给卡扎菲打鸡血没啥意思,因为这位永恒的上校已经不需要什么鸡血了。作为一股决定
为什么要这样?为了意识形态,为了莫名其妙的立场,为惺惺惜惺惺。为了这些不靠谱
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中国应该支持西方发动的利比亚战争。甚至也应该支持西方继
让利比亚战争无止境打下去,这还是人话吗?一个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他人厮杀身上的
当然,这类言论都涂上了爱国的油漆,打着维护“国家利益”的旗帜。可这有用吗?中
依靠利比亚战争拖住美国,为中国创造一个发展机会,这也只是个幌子,更是一种脑残
还要问一个问题:利比亚战争到底会拖死谁?且不说它根本拖不死欧美,就算能拖住谁
不要装了,在这些千奇百怪的爱国理论中,没什么国家利益的考虑,就算在这种关于利
中国总不缺乏这样的人:他们一见到皇帝就热泪盈眶,以为自己说不定就是皇上的私生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